组内动态
News
指导教师
Instructo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动态 >> 正文
Shigeru Shimada研究员和Yoshiharu Iwabuchi教授访问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09-08 10:14  

 

 

201783日,受包明教授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 AIST)的Shigeru Shimada研究员、东北大学(日本)的Yoshiharu Iwabuchi教授访问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Shigeru Shimada研究员主要从事有机硅化学及其应用研究,曾在Science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现任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跨学科催化化学研究中心流动化学研究团队领导、关西大学(日本)和日本大学的客座教授。2004年获得日本硅化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Yoshiharu Iwabuchi教授从事天然产物合成、合成方法学及药物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hem. Commun.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现任东北大学(日本)药学部副部长。曾荣获日本化学工艺协会优秀奖(2006年)、亚洲核心计划讲座奖(2009年)、日本药学学会奖(2012年)等

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上,Shigeru Shimada研究员和Yoshiharu Iwabuchi教授分别作了题为“A Challenge in Silicone Chemistry”及Discovery and Exploitation of AZADO: The Highly Active Catalyst for Alcohol Oxidation”的精彩报告。Shigeru Shimada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有机硅化学及有机硅树脂的研究背景、发展、应用及当前的研究热点问题;Yoshiharu Iwabuchi教授详细汇报了自己课题组所开发的绿色氧化方法及其在在天然产物合成及药物化学研究领域的应用情况。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山本嘉则教授也全程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Shigeru Shimada研究员和Yoshiharu Iwabuchi教授分别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地讲解,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Shigeru Shimada研究员和Yoshiharu Iwabuchi教授也对同学们所表现出的科学研究热情给予了高度评价。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Shigeru Shimada研究员和东北大学(日本)Yoshiharu Iwabuchi教授的此次交流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双方学术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介绍: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是日本著名产业技术开发研究所,也是目前日本最大的研究机构,设法使用集成科学和工程知识来解决日本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总部位于东京,大部分工作人员位于茨城县筑波科学城。2001年,它成为独立行政法人机构。

东北大学(日本)Tohoku University)是位于日本东北地方最大都市─仙台市的国立大学,创立于1907年(明治40年),是日本继东京帝国大学、京都帝国大学之后设立的第三所帝国大学,2016QS世界大学排名中日本东北大学列世界第74名,在日本排名第3名。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田中耕一、国学大师鲁迅、数学家苏步青等均出自该校。

 

 

 

 

 

 

 

 

 

 

 

 

上一条:包明教授课题组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讨论会”
下一条:课题组张胜讲师和Madiha Butt博士分别在国际知名期刊高等合成催化和亚洲有机化学上发表文章并选为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