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News
指导教师
Instructo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动态 >> 正文
课题组博士生李贺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文章并选为内封底论文
2019-05-28 16:40  

课题组博士生李贺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文章并选为内封底论文

芳基腈类化合物在有机化学中是一类极其重要的结构单元,在医药、农药、染料、功能材料和香料等领域中都有着很重要的应用价值。此外,芳基腈类化合物中的氰基官能团很容易转化成胺、醛、酰胺、羧酸、含氮杂环等其他重要的化合物,使得芳基腈类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可以作为一类重要的中间体。因此合成芳基腈类化合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吸引了众多化学工作者的研究兴趣。

课题组博士生李贺致力于铑催化碳氢键活化反应研究,并取得了相应的研究成果。近期,李贺的研究论文“Rhodium(III)-catalyzed aromatic C–H cyanation with dimethylmalononitrile as a cyanating agent”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下著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并选为内封底论文(Chem. Commun., 2019, 55, 1209–1212)。该成果的创新点在于首次将低毒、稳定、商品化的非金属氰基源二甲基丙二腈(DMMN)应用于铑催化的直接碳氢键氰基化反应。至此,本课题组完成了从过渡金属催化使用无机金属氰基源K4[Fe(CN)6] (RSC Adv., 2013, 3, 20379–20384)NaN3 (Chem. Commun., 2015, 51, 10714–10717)到使用非金属氰基源二甲基丙二腈(DMMN)合成芳基腈类化合物的一系列工作。

上一条:课题组在π-烯丙基金属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祝贺卢烨博士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