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动态
News
指导教师
Instructo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内动态 >> 正文
Muhammad Shareef Mayo荣获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2015-12-09 16:15  

 

本课题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Muhammad Shareef Mayo获得“2015/2016学年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我校仅有两名留学生获得如此高的奖励(奖金3万元)。在此,向Muhammad Shareef Mayo表示热烈祝贺!

Sharefu.jpg

  20129月,Muhammad Shareef Mayo中国留学生基金委资助下,进入本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20157月,顺利通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已归国工作。Muhammad Shareef Mayo在博士论文研究期间,开展了合成2-苯并噻唑、2-苯并咪唑、2-苯并恶唑和异喹啉酮及其衍生物的研究,取得了如下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实现了Brønsted acid作为催化剂,2-氨基苯硫酚或2-氨基苯胺与β-二酮的环合反应,为2-苯并噻唑和2-苯并咪唑衍生物的合成提供了一种简便方法。通过对反应中间体的分离揭示了该反应的历程:亲核加成、脱水、分子内环合和碳碳键断裂恢复芳香性。

实现了CuIBrønsted acid共催化的2-氨基酚和β-二酮的环合反应,合成了一系列的2-苯并恶唑衍生物。该方法官能团兼容性好、反应条件温和、原料简单易得等优点,为含2-苯并恶唑骨架结构的医药及农药中间体的合成提供了一条简便途径。

研究了以Cu(OAc)2作为催化剂,2-卤代苯甲腈与酮的亲核取代环合反应,合成了异喹啉酮及其衍生物。通过对照实验研究,揭示了合成异喹啉酮的反应经历了SNAr历程。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Muhammad Shareef Mayo同学勤奋刻苦、勇于钻研,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三篇SCI收录论文。

1. Mayo, M. S.; Yu, X. Q.; Feng, X. J.; Yoshinori Y.; Bao, M. Isoquinolone Synthesis through SNAr Reaction of 2‑Halobenzonitrileswith Ketones Followed by Cyclization. J. Org. Chem., 2015, 80, 3998−4002.

2. Mayo, M. S.; Yu, X. Q.; Zhou, X. Y.; Feng, X. J.; Yamamoto, Y.; Bao, M. Convenient Synthesis of Benzothiazoles and Benzimidazoles through Brønsted Acid Catalyzed Cyclization of 2-Amino Thiophenols/Anilines with beta-Diketones. Org. Lett., 2014, 16, 764-767

3. Mayo, M. S.; Yu, X. Q.; Zhou, X. Y.; Feng, X. J.; Yamamoto, Y.; Bao, M. Synthesis of Benzoxazoles from 2‑Aminophenols and β‑Diketones Using a Combined Catalyst of Brønsted Acid and Copper Iodide. J. Org. Chem., 2014, 79, 6310-6314.

 

上一条:热烈祝贺本课题组包明教授、Yoshinori Yamamoto教授等入选 RSC 2015年度“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 榜单
下一条: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reen Chemistry at DUT